椰子耶

风隐于密林 蝉鸣漏进夏至

日行一善



关于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他最后对我说,人妖殊途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傍晚。

“哟,来喝酒啊。您今儿个也不打算拿故事换么……”

“这酒也不便宜,是吧。”苍烟微微一笑,接了他的话。

一身黑衣的人半边脸没在阴影里,愣了一下,才道:“那今儿讲讲?免了您的酒钱。”

苍烟笑着闷了一口酒,摆了摆手,似是而非的伸出两个手指:“还有明天的。”

黑衣人似乎是没想到还能这样讨价还价的,却说:“好。”


苍烟半眯着眼睛,昏黄的灯光微微落下来。

“我第一次——嗝——第一次见着他的时候,不对,第一次进京赶考……”

“第一次进京赶考的时候遇见。”黑衣人接话。

“对,那是个半大的孩子,站在街角可怜兮兮的瞅着卖糖葫芦的小车。”

苍烟笑了一下。

“我这人没别的优点,就当日行一善了,买了糖葫芦。小孩儿笨死了,连自己家在哪儿都不知道。”

——所以你就把他带回去了?

“哪儿能啊,报了官府,送走了。”

“嗨,日行一善嘛。小事儿!”

——后来呢?

“后来……后来?嗝,后来——在怡香苑,又见了这孩子,不像个打杂的,偏偏是个打杂的。”

——你带走他了吗?

“嗯啊,彼时我已中了进士,养个孩子而已,日行一善嘛。”

——是是是,您乐善好施。

“呵”苍烟轻笑一下,继续道:

“那孩子是真好看,剑眉星目的,瞧着瞧着,我就哪家的姑娘都瞧不上了。”

“我爹急啊,三天五天就遣人送来画像,今儿个东家姑娘好,明儿个西家女儿生的漂亮。没完没了。”

黑衣人皱了皱眉,没接话。

苍烟半戏谑地瞟了黑衣人一眼,重新眯起眼睛。

“我就想着,哪家女儿我也不要,我有这个小崽子就够了。”

——是么。黑衣人半垂下眼帘,声音轻得仿佛听不到。

“中秋,月下,小崽子脸特别红。”

“嘿,他说喜欢我。”苍烟笑起来。

——那你喜欢他么。

“喜欢啊,哪儿能不喜欢呢。”

“你说小崽子也真是笨,一只兔子妖也敢到处乱窜,喏,被我捉去了吧。”

黑衣人没有言语。


“唉”半倚着墙的人突然叹了口气,揉了揉脸,扯下一张面皮来。

黑衣人一僵,转身欲走。

苍烟伸手拉住他的手腕,“故事还没说完呢。”

“不听了,放开!”

“啧,那个小崽子竟然逃了,给我留下一句话,你要不要听。”

……

“他最后对我说,人妖殊途。”

……

“但现在不是了,你最后一句话好像是‘放开’?”

……

“你说一只白兔子为什么偏偏喜欢黑衣裳呐~”

一个扫堂腿利落地劈过来。

“你说这话不应该是我说?他一个妖跟我说人妖殊途,也是长见识了。”

黑衣人没有说话,但终于回头瞟了苍烟一眼,没被抓住那只手挥出一掌,苍烟就站在了酒馆外,大门吱呀一声关上。


苍烟摇摇头,在门外乖乖站着。


第二天在太阳升起时敲门:

“喂!老板!”

“这儿有个被抛弃的可怜人!”

“要不要日行一善啊!”

评论(2)

热度(7)